工作巡礼

艺术学院:四位一体模式培养高质量艺术人才
日期:2022-12-18 阅读:
打印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艺术学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院工作,始终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和艺术教育规律,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培养面向新时代的高质量艺术人才为目标,坚持“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四位一体发展模式,以教学、科研为主体,以创作、展演为两翼,打造多维度、立体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努力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级应用型艺术专业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突出特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注重特色发展,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坚持将党建工作全面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学团等业务工作,以专业优势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助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师生党员用文艺创作提振抗疫信心,打造“艺起战疫”品牌,承办“这个春天 感谢有您”同心战疫文艺演出。学院获学校“优秀基层党组织”,教工党支部获得学校“优秀基层党组织”。2021年年度考核中获得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学生第二党支部被评为学校“标杆党支部”。

“以本为本”,教学质量向一流看齐

以培养面向新时代的高质量艺术人才为目标,坚持“以本为本”,跟随时代需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基础技能训练,突出实践教学模块。加强和建立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质量提升制度,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把握艺术教育规律,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着力培养高质量应用型艺术专业人才。目前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学院特色课程群11个。连续两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第二届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大赛,获团体一等奖,学生组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1项、个人全能二等奖2项,单项奖4项,教师组获全能二等奖1项、全能三等奖1项、单项奖3项,代表山东省参加比赛的三所高校共获得29项奖项,其中14项为我校获得。2022年获得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另辟蹊径,科研工作取得突破式发展

通过引导、鼓励、指导、成团等方式促进学院科研工作,鼓励有能力、有水平的教师总结教学成果开展科学研究,邀请专家指导教师申报科研课题,组织教师结成团队共同申报课题,鼓励教师以跨学科、跨专业开展科学研究,面向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冷门绝学等方面实施攻关行动,科研工作取得突破式发展。教师先后出版专著、教材和书画集75部,在《美术研究》《中国音乐学》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承担厅级以上研究课题150余项。2019年1月至今,学院教师共获得纵向科研项目立项42项,含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1项、市厅级课题28项。项目《敦煌藏经洞绘画品叙录》,为我校目前唯一的一个国家社科冷门绝学项目;项目《“胶东大鼓”表演人才培养》和歌曲《家在中国》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为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面向时代,艺术创作回馈社会需要,响应人民呼声

学院充分发挥出文艺工作者“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独特力量,跟随时代脚步,坚守人民立场,响应社会需要,创作出大量文艺作品。2018到2019年,学院连续创作大型歌舞《红歌向着太阳唱》《烽火胶东》《红色胶东》,在烟台保利大剧院、省委党校等进行专场演出。2020年原创音乐作品《天下百姓的家》《库尔班江我的兄弟》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古筝《蒙山高沂水长》在央视三套播出,《不负人民》在山东电视台播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创作的《全民战疫》《口罩后面的美》《天下百姓的家》等歌曲在中央电视台展播,学生手绘抗疫医护感人故事在人民日报发表,《疫情牵人心 我手绘真情》在凤凰网等媒体发布。2021年,教师的著作《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经典传承与时代创新研究》、书法作品《隶书中堂李大钊诗》、木版画作品《江山永固》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社会组织优秀科研成果和书画摄影作品展“百项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优秀作品奖等奖项,歌曲《祖国这十年》先后被“央视频”“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云”“音乐周报”“学习强国”等国家主流媒体平台发布、刊发。

注重实践,高水平展演锻造高质量艺术人才

以培养面向新时代的高质量艺术人才为目标,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积极承接省、市、校大型文艺演出任务,打造以教师汇报演出、教师美术作品双年展、毕业创作展、毕业汇报演出、教学成果展、写生汇报展为主体的展演体系,用展演检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为学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迄今为止,鲁东大学教师美术作品双年展已在烟台美术博物馆连续举办六届,吸引诸多市民前来看展,展览情况被齐鲁晚报、烟台晚报等媒体报道。2021年承办“百年荣光——鲁东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全省统战工作会议文艺晚会等。2022年承办“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花开石榴红”——鲁东大学民族一家亲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场文艺演出,举办“鲁风艺韵”——鲁东大学走进长岛专场演出。每年举办4-8场校园美育周末大放送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美育教育水平。

服务为先,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以护航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目标,从高校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出发开展团学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红旗团总支”。发挥专业优势,构建“美育+思政”三全育人格局,将思政教育融入美育课堂、艺术展演、课外活动、新媒体平台,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与语言增强思政工作的有效覆盖面,让青年人讲述青春故事、明确使命担当、抒发爱国情怀,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立足学院特色和专业实际,积极开拓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工作,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艺术创作、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齐生共长,共同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山东省“红色逐梦之旅”商业组铜奖,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2项,获得教育部审批国家级1项、省级1项;申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数量为100项,参与200余人次;2021年,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2项,获得审批1项;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赛区优秀奖16项,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申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数量为266项,参与500余人次,获得第七届鲁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建行杯”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