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巡礼

创新创业学院:完善“三位一体”新模式 谱写创新创业教育新篇章
日期:2022-12-18 阅读:
打印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创新创业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征程起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新机遇,增添新动力,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更多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

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完善

坚持育人为本,通过完善教学、考评、保障“三个体系”,坚持思创、专创、科创、产教“四个融合”,搭建育苗、竞赛、孵化“三个平台”,构建了“三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三个体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强化社会实践,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础。“四个融合”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科学研究和社会产业相融合,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搭建育苗、竞赛、孵化“三个平台”,助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发展,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三者有机融合,相互配合,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三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三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与就业创业需求紧密对接,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各类要素和资源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有效解决了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共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双创课程体系建设更加完整

一是高度重视就业创业课程建设。2022年《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入选山东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通过举办创就业金课建设暨精品教材建设师资培训班、外出参加专题培训等方式,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持续完善就业育人课程支持体系,打造了一支能讲课、能咨询、能研究的教学团队,实现学生就业创业全过程指导帮扶,全员化、全程化、全要素开展就业创业教育,促进了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二是按照《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指标体系》要求,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立项建设专创融合课程23门已完成中期审核。三是更加明确就业创业课程导向。落实我校2022年下半年工作务虚会议精神,修订教学大纲,更加明确双创课程导向:《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SYB)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导向。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双创教育课程列入全校教学课程体系,双创教学进入教务排课系统,实现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全覆盖。四是加强双创师资队伍建设。结合时代发展需求及学校现有创新创业师资不足的现状,与多方联系、合作,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为各学院指导学生工作的老师开展SYB创新创业师资、职业生涯规划师资等多项培训。目前特聘创新创业导师173人,每年培养创新创业学生7000余人,为今后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富有成效

一是成功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15年10月,获“山东省大学生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并获省政府一次性奖补300万元。二是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包含创新创业路演教室、创享创业研讨室等多间教室,均配备移动桌椅、电子屏幕等设备。三是新建“互联网+创业就业平台”,包含2间智慧教室、1间创享研讨室、40台大厅信息发布终端,和原有的大厅主显示屏全部实现互联互通。能够实现信息化智慧教学、多教室互动教学、分组研讨教学、在线教学直播、录播、无感知扩音等多种功能,可将教室授课转播至各学院教室,大大提升了创新创业、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及实训功能。

“竞赛育人”培养路径成效显著

把创新创业竞赛作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抓手,鼓励学生跨校、跨年级、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参赛团队,倡导学生踊跃投身创新创业竞赛,实施竞赛过程育人,开创了“竞赛育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路径。一是营造竞赛育人氛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引领更多学生参加竞赛。近三年参赛学生年均超过学生总数的50.27%。二是实施竞赛课程化。协同推进以赛促教、促学、促改、促创,以赛育人。三是注重竞赛过程育人。从选项立项到备赛参赛,实现校内、校校、校地、校企四维协同推进,全程帮扶指导,全程融入教学、融入服务、融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四是打造竞赛育人载体。参赛学生从组建团队、撰写方案,到培训辅导、打磨成型,从院赛、校赛到省赛、国赛,通过训练磨练,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就业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引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竞赛培育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才,如“互联网+”国赛金奖获得者杨安仁创办鸿发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创造就业岗位1700余个。近3年来,学校创新创业团队向社会输送优质项目和出让专利技术等210余个,合同经费达6100余万元;实施科技型创业项目52项,累计营收超过6亿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鲁大智慧、鲁大力量。2022年举办“献礼二十大”创新创业成果展暨创新创业项目展”活动,全面展示23个学院的创新创业成果和50多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双创科研立项多有突破

申请并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80余项;每年编撰《鲁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年鉴》,总字数超过200万字;编辑20多万字《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文件汇编》;申报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入选山东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申报2021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立项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程》,目前进展顺利。申请山东省创新创业精品微课,有4位老师获得不同奖项。

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学校获得教育部“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称号。2018年,教育部网站、教育部简报第9期,分别刊发了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举措做法。2018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学校“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斩获3金3银5铜,实现“互联网+”国赛入围项目总数、金银奖总数、先进集体奖等历史性突破。学校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进集体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丰富,《中国大学生就业》评价“为高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对兄弟院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烟台市人民政府评价“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教育部、山东省人社厅和教育厅等予以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