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巡礼

保卫处: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推动保卫工作“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日期:2022-12-17 阅读:
打印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保卫处(武装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强化全方位安全责任体系、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全天候安防体系、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管体系、全过程安全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2021年,被山东省教育厅和公安厅联合评为全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先进保卫组织,记“集体二等功”。

提高政治站位,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坚持以师生为本,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牵头建立起“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各直接责任人逐级负责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主管部门检查指导、单位(部门)全面负责、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完善规章制度,促进工作规范管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下大力气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校园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着力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学校已形成《鲁东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鲁东大学治安综合治理规章制度汇编》《鲁东大学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预案》《鲁东大学地震应急预案》《鲁东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鲁东大学安全检查制度》等一系列便于遵循、便于操作、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完备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不留盲点,不出漏洞,为维护校园良好秩序,保障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科学精准的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保卫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严把大门入口关,在校园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智能测温门禁系统,提供高效的人员出入管理服务,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初步筛选测试,做到精准识别、安全进出、通行迅速,并记录所有出入人员身份信息,做到人员信息可追溯、体温检测快速预警,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提高了我校疫情防控安全防范能力。校外人员入校实行审批制度,测温、核验“一证两码”、实名登记后方可入校,校外无关人员严禁入校。大门入口处安装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系统和车辆扫描识别系统,提升了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范能力。

聚焦中心工作,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做好政治稳定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完善重要节点、敏感时段值班带班制度和重要信息报送制度,积极与公安、国安等部门联系,在敏感节点进校指导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密切关注非法宗教、邪教对学生的侵蚀和渗透,对在校学生信教信息进行全面排查、梳理。

把握工作重心,加大消防安全工作力度。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修订《鲁东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与二级单位签订《鲁东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加强消防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定期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高效完成森林防火任务。通过组建森林防火安全巡逻队,购买高压水泵、风机专用设备,安装红外感应安全语音提示设施和防火期内定期组织实地演练等措施,确保我校森林防火工作的顺利完成。

推进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加大治安综合整治力度,完善110值班室、监控室、护卫队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强化校园治安、安全环境。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严厉打击校园内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维护了校内治安稳定。加强与交警、属地派出所、消防、城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与芝罘区公安局共建“鲁东大学校园警务室”,落实“一校一警”制度,形成高效的校警联动机制。加强校园交通管理,对校园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确保校园良好的交通秩序。通过一系列措施,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环境进一步净化,师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强化学校应急处置机制。制定了《鲁东大学反恐怖防范工作方案》,配备了必要的反恐怖防范设备、设施,完善了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校园安全问题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健全了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定期排查辨识校内安全风险隐患,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问题。

加强三防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有序推进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措施,建立和完善了学校安全防范机制,确保学校三防建设全面升级达标。2020年开始与专业安保公司签订安保合同,配齐配好安全保卫人员,配备配足相应的护卫器械。充分发挥“校园110”和专业保安员作用,实行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网络化巡逻,全面提升安全防范的有效性。加强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实现北区、南区、东区三个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将各单位分散自建的封闭监控系统也纳入学校安防体系,在重点教学科研地点、校园监控盲区和案发较多的区域分批分期增加监控头200余个,打造集中管理的技防体系,大大提升了学校风险管控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注重源头防控,强化法纪安全教育

高度重视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互联网+大学安全教育移动学习”平台、“平安鲁大”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刊板展、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实现学生100%全参与,达到安全教育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

突出抓好重点人群和重点内容的宣传教育,在毕业生离校、迎新以及国家安全日、消防宣传日、交通安全日等重要节点,举办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防暴防恐避险演练等活动,集中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工作思路,做好军训征兵工作

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做好新生军训工作。按照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组织学校辅导员老师参加刘鹏教授的授课辅导;协调学校开设了军事理论课课堂授课。武装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依靠自身力量,积极作为,组建起一支由退伍转业干部、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军训教官队伍,成立一支由学院辅导员组成的指导员队伍。根据最新教学大纲增加了战场救护、战术、格斗、匕首操等科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多措并举,开展征兵入伍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以实际行动支持和服务改革强军。坚持在教育形式上用力,做到宣传动员到位。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宣传格局,定期开展“我的军旅故事分享会”等主题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的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意识,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热情。落实政策上用力,做到服务保障到位。与市、区征兵办公室建立长线联系机制,提高入伍学生与服役部队专业匹配度。校内建立完善“入伍前、入伍期间、退役后”的服务体系,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在搭建舞台上用力,做到榜样引领到位。成立鲁东大学大学生退役军人协会、设立“优秀退役士兵”奖学金等,充分发挥榜样示范的引领作用,鼓励学生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