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巡礼

基建处: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日期:2022-12-17 阅读:
打印

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基本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按照“调整、完善、创新、提高”的原则,坚持“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文和谐统一”的理念,贯彻“环境育人”的思想,科学谋划、加大投入,取得了显著成绩,极大地改善了办学环境。

建设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规划设计水平明显提高

基建处本着传承历史、保护环境、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原则,结合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修订和完善了学校第四版校园建设规划——《鲁东大学校园建设规划(2019—2025)》,在此基础上按照年度制定《鲁东大学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建议计划》和《省预算内三年滚动计划》,结合项目建设编制完成了二十余项建筑设计方案,基本形成近、中、远期相衔接,总体规划、专项设计、投资计划相结合的校园建设管理体系,为协调学校空间布局、改善校园环境、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2019年,基建处与国内知名设计单位合作完成的《文化艺苑建筑设计》和《乳子湖景观设计》,将鲁东大学人文要素和胶东文化特色融入设计方案之中,分别获得山东优秀建筑设计方案一等奖和第八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景观类金奖,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校园占地面积大幅增加,办学发展空间显著拓展

校园土地征用工作顺利进行。基建处协调烟台市、芝罘区国土资源部门、市政部门及城建城管部门、驻地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着力推进学校征地工作。先后完成高层住宅西侧、校友园周边、乳子湖周边、交通学院西侧、汽训队北侧等地域住户、种植户的拆迁腾退,以及相关地域内坟茔的搬迁等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征地手续办理。截至目前,乳子湖西侧地块(29.5亩)、高层住宅西侧运动场地块(40.5亩)已完成选址、用地预审、指标申请、征地补偿、农转用费用缴纳、征地公示等工作,待上尧居委会指界盖章后,即可办理土地证。乳子湖南侧地块(21.9亩)、工科教学楼北侧学生宿舍地块(32.7亩)已完成选址、用地预审和建筑物评估等工作,后续相关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

加大投入,大力开展老旧教学设施和学生公寓改造,教学科研生活设施条件显著改善

学生公寓改造,学生生活学习环境品质明显提升。面对学校学生公寓现状及师生关于改善住宿条件的意愿,学校党委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自二次党代会以来,逐年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学生公寓住宿条件,不断提升优化学生生活学习环境。基建处经过全面深入调研,科学布局,统筹安排,扎实开展学生公寓改造工作。自2018年以来,总计完成投资3112.8万元,对全校33栋学生公寓、北区学苑研1、研2公寓、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公寓等学生公寓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提升。结合各建筑设施的具体情况,先急后缓,分批分步进行施工改造建设,施工内容包括部分楼内设施整体改造、外墙整修喷涂和楼顶防水层重新铺设、内墙修整粉刷、卫生间器具更换、房间地面和顶棚及门窗设施更新、水电气管路系统更换维护、以及对给排水系统、暖气系统等进行标准化改造,新建消防设施及热水系统等,全面改善提升了学校师生的居住生活设施品质,极大地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教学设施改造,办公条件面貌显著改善。开展对部分教学设施的整修改造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更加有效地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2018年以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实施,先后完成文学博物馆建设装修、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改造、北区4、5、6、7、17教学楼和南区4号教学楼、17个智慧教室改造建设、图书馆、盈科法学院总体改造、北区田径场、排球场改造等一系列的教学设施的改造建设工作,显著提升了学校教学环境设施的完善程度。特别是北区田径场和排球场的改造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师生体育运动条件,提升了学校办学环境的整体形象。

2020年,学校将两处体育场所改造列为2021年度重要的民生实事之一,计划投入资金780万元,对北区田径场和排球场进行整体改造。其中北区体育场总计投入资金650万元,改造400米标准跑道一个、标准足球场地一个、体育看台一个,总改造面积25000余平方米。北区排球场总计投入资金130万元,对原水泥地面排球场整体拆除,新建6个标准硅PU排球场地,总改造面积达3200平方米。

基建处在改造主体设施的同时,还注重对场地周边设施和环境配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综合整治场区周边综合管网系统、灯光系统、场区围墙及周边通道、绿化景观等,确保场地使用功能与周边环境的相容性。

校园环境品质明显提高,道路交通条件持续改善。校园基本建设工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绿色发展理念,把校园景观绿化工作和生态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2018年争取省水利发展资金160万元完成乳子山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后续又先后完成北区第一餐厅周边绿化、北区楷模路、博物馆广场、图书馆周边区域绿化等十余个配套绿化工程和北区图书馆周边、北区8号楼南侧等多个休读点的建设工作,总计投入建设资金267万余元,新增绿化面积约1.9万平方米,新植各类树木8.5万条株。学校逐渐形成自然生态和谐、人文底蕴浓郁,“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完整的绿化景观体系。

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园交通道路建设也日益显现出重要性。基建处按照《鲁东大学校园建设规划(2019—2025)》,深入调研,科学谋划,不断改善和优化交通系统,2018年以来,先后完成综合服务楼南侧道路及停车场改造、北区排球场东侧道路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停车场建设、东区南门内道路提升改造等多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学校新增道路约4000米,校园道路通达性和交通安全性明显改善。

基建处将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秉持校园基本建设为广大师生服务、为教学科研生活服务的理念,紧密围绕学校党委“建设省内一流、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总体目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不断提升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建设美丽、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