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团队助力我国首次海上远距离机动火箭发射成功
日期:2023-12-08 阅读:
打印

12月6日3时24分,我国在广东阳江附近海域使用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一院所属中国火箭公司投资的捷龙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卫星互联网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本次发射是我国首次执行海上远距离机动发射任务,我校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团队再次深度参与发射保障任务,这也是该团队第七次为海上发射保驾护航。

我校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团队全程参与了此次海上长距离发射方案制定、测试流程论证酌定等工作。此次发射任务基于自主研发的海上航天支持装备安全保障监测与评估系统,承担了海上运输到发射的全流程结构振动及姿态测试,通过每日三次实时研判监测数据,获得长距离运输过程中船舶发动机过载及高频振动对于箭体的影响程度。捷龙三号运载火箭发射船从位于山东海阳的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出发,历时5天半,行程1300多海里。运载火箭经受多次风高浪急的恶劣海况,再次验证了海上火箭发射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以及火箭对于海上长距离机动发射的适应性。

近年来,我校聚焦海洋强国战略,组建了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团队,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海上火箭发射技术的战略需求,把自主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海上航天火箭发射与回收关键支持装备研发为优势特色,推动海上航天重大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及创新体系建设,助力海上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   通讯员:李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