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鲁东大学推进调研成果转化扛起富民兴鲁担当
日期:2023-06-12 阅读:
打印

鲁东大学聚焦服务地方发展,扎实推进组团式调研,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全方位服务和融入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拓展服务社会工作新领域、新赛道。

一是延展服务链条,强化产教融合与科教融汇。聚焦教育部安排部署的两个“先行先试”,深入调研上级主管部门、兄弟院校和地方政府机关,集中调研“鲁东大学如何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制定《鲁东大学服务烟台重点产业链行动方案》《鲁东大学百名博士进百企行动实施办法》,与政府、企业共建“拓伟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鲁东大学—沂南县教师培训基地”等产学研联合平台,获评教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涌现出黄三角盐土生态高效利用巾帼创新团队、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先进典型。

二是抢抓服务机遇,共建全省首家产业创新研究院。聚焦“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成为跨界新风口,深入开展政校企组团调研,积极承办“2023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览会”“2023烟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与烟台市农业农村局、莱阳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烟台市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成为省属高校中首家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共建的产业创新研究院,持续锻造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校地合作新样板。

三是拓宽服务领域,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聚焦五大优势特色学科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开展战略性、前瞻性调研,制定实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承担“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与回收设计及仿真验证系统”等省市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编研我国第一个滨海核电温排水监测预测技术手册和系列行业标准,1个协同创新中心入选省高校服务黄河战略一类项目,“逐级修复”退化滨海湿地修复技术解决了黄三角湿地修复关键问题,相关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开展鲁东大学服务烟台成果展,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到我校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鲁东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