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李阿丽:用奋斗与奉献书写教育初心
日期:2022-12-06 阅读:
打印

李阿丽,女,1979年6月生,山东青岛人,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现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讲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先后获鲁东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致力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工作中敬业奉献,踏实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她立场坚定,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并注重把学到的政治理论和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

她爱岗敬业,承担多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任务,如《计算机网络》《高级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和《交换与路由技术》等课程。她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参与建设省级精品课程一门和研究生优质课程一门,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4项、校级精品课程一门和校级教改项目三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和参与编写教材两部。获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一项,校实验教学评比二等奖一项和校优秀教案二等奖一项。2022年获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开源案例教学赛道三等奖一项。

她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和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近五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发表SCI/EI论文5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烟台市信息技术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担任《Wireless Networks》和《JWCN》等期刊审稿人,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比赛获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奖一项,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多名学生考取网络工程师证书。

她积极参与学院工作和服务社会。担任了2007级网络工程、2012级网络工程和2018级网络工程专业的班主任,她认真履行班主任的职责,全面了解、关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积极指导学生考研和找工作,鼓励他们在专业的道路上勇攀高峰。在她的帮助下,许多学生成长为网络工程行业的骨干力量、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人才。她担任过网络工程系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多次参与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修订工作。2019-2022年参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流专业申报和工程认证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她于2007-2014年担任教工支部委员,2018年至今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能够认真履行基层党组织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支部委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20年所在支部获批学校样板支部建设项目,并于2022年通过验收。2022年11月被聘为烟台市数字强市(政务信息化领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