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巡礼

张炜文学研究院:“三院一馆”聚焦张炜研究 多举措助力学校发展
日期:2022-12-19 阅读:
打印

张炜文学研究院(万松浦书院、胶东文化研究院、文学博物馆)于2018年10月开始运行,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鲁东大学杰出校友张炜担任名誉院长和馆长。建成以来,依托丰富的张炜文学作品资源,打造以张炜创作研究及文学人才培养为特色的学科方向,努力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成人的学校传统,在繁荣文学创作、文化传承创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鲁东大学综合性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建引领,助力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鲁大文化地标

研究院依托文学博物馆,将党性教育、社科普及推广与助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纳入工作目标。文学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各界和全校师生开放,已成为学校师范教育薪火相传,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养成创作志趣的重要基地,发挥着永久性的文物保护、作品陈列、成就宣传、文学教育等多重功能,是鲁东大学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过程中建成的文化地标工程,入选2018年度鲁东大学十件大事。2020年1月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0年12月获批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第二批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2022年3月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在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部二级认证、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等重要评估认证活动中得到各方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为推动我校各学科专业建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近三年文学博物馆接待了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国际友人、高校专家学者、社会团体等近32000人次,文学博物馆的特色发展之路被光明网、山东教育卫视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文学血脉,献礼建党百年——张炜文学研究院党支部贝壳儿童文学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荣获2022年度鲁东大学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2022年8月姜岚老师主讲的《十年为党育英才,一腔热血丹心——记胶东公学红色办学史》获鲁东大学“30分钟党课”一等奖。“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视频获得2022年度烟台市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微课堂”大赛三等奖。依托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申报的烟台市党性教育基地也在评审中。

文学铸魂,打造特色文学品牌,赓续光大鲁东大学文学传统

创办“贝壳儿童文学周”系列学术活动。“贝壳儿童文学周”由鲁东大学、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万松浦书院、张炜文学研究院、山东文学馆承办,山东教育出版社协办。贝壳儿童文学周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19年创办以来,吸引了曹文轩、鲁博安、张之路、方卫平、朱自强、张明舟等数十位国内外儿童文学大家参加,上百家媒体集中报道,已成为国内儿童文学研究界顶级学术盛会。2019年第一届贝壳儿童文学周被纳入学校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2021年第二届贝壳儿童文学周研讨百年红色儿童文学,被纳入学校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参与联合主办“万松浦文学奖”评选与颁奖活动。万松浦文学奖由万松浦书院、鲁东大学、山东教育出版社、山东文学馆联合主办,该奖每年颁发一次,分设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项,迄今已举办十三届,成为海内外华语文学界瞩目的重要文学奖项。“贝壳儿童文学周”和“万松浦文学奖”的成功举办对于打造特色文学品牌,扩大鲁东大学社会影响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创办“创意写作基地班”。从文学院及全校本科生中,选拔具有创意写作及当代文学创作研究能力的本科生进行培养,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形成了“文学周—文学奖—文学期刊—创意写作班”四位一体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为下一步探索扩大创意写作专业教育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聚焦张炜学术研究,科研工作成果丰硕

研究院教师在《光明日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现代文学论丛》《中国文学批评》《文艺报》《东吴学术》《鲁东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2篇,其中CSSCI论文6篇,SCI论文1篇,1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在商务印书馆、社科文献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等19部,出版辞典1部,并在《人民文学》《上海文学》《天涯》《中华文学选刊》等刊物发表文艺作品60余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1项,泰山文艺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烟台市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国家语委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语用司委托培训等横向项目11项,获批经费总额达281.34万余元。创办学术集刊《张炜研究》,张炜作品改编同名电视连续剧《独药师》剧本创作等工作有序推进中。

参加省市文化建设,服务地方成效显著

研究院教师积极参与山东省和烟台市文化建设,为山东省人社厅、烟台市文旅局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作四十余场国学经典、文学创作等方面的讲座,观众总数达3000余人次。参与《胶东文学》复刊工作,为烟台市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广泛参加张炜作品学术研讨会和影视行业高端论坛,协助省、市政府牵头重点影视及文化项目,对接相关商业洽谈,积极为影像烟台发展助力。积极参加山东省人社厅“千名博士”进企业挂职行动,推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1名。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心同语”推普团队完成四川、甘肃、新疆多个县区的推普教育培训,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