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巡礼

图书馆: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新起点奋进新征程
日期:2022-12-19 阅读:
打印

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图书馆以建设“文献信息中心”“师生学习中心”“文化熏陶中心”“学术研讨中心”为目标,坚持“创新、多元、智慧”的发展理念,通过馆舍空间改造、业务流程优化、多元化服务体系构建等手段,加快内涵建设步伐,深度参与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助力教学科研。在学校党委的亲切关怀与支持下,图书馆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阅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文献资源建设快速推进、读者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已经成为学校的文化高地,鲁大人的精神家园。

创新服务流程 职能发挥更为坚强

全面拓展各种信息服务,完成课题检索180余项;解答咨询29000余人次;查引查收文献17900余篇,出具收录引用报告700余份;审核文献收录引用及JCR影响因子记录10440余条,学术检索600余篇,取得了很好的服务效果和效益。完善施行图书馆学科联络馆员+二级学院图书馆教师顾问制度,在两者间建立起顺畅的“需求”与“保障”渠道。

深入推进“互联网+图书信息”服务平台体系建设,购置安装了座位管理系统,启动了预约选座、按号就座模式,彻底杜绝了拥挤占座现象,图书馆应有的文明和秩序得到回归。构建了“三位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和门户体系,提供了ScienceDirect数据库远程访问(Remote Access)服务,开通了CALIS共享域平台联合认证系统,更新了图书馆主页服务功能,优化了用户体验,提高了服务质量。

多元馆舍空间 馆藏资源更有特色

图书馆建成了密集书库,对馆舍空间进行了再造优化,将二层期刊阅览室和六楼电子阅览室合并为纸电同步阅览区,全馆公共空间完全具备了阅览条件,更新了书包柜,洗手间,安装了大型自助饮水机,营造了更加温馨、人性化的阅览空间。

加强基础资源和特色资源建设,实现了馆藏印本资源与拥有数字资源的平衡发展。以学科建设需求为依据,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对教育、法学、水利、文学等各类资源进行特色化管理,全力保障重点学科的文献资源采购。截至2022年底,图书馆纸质图书总量现为253.3万册,新增加了25.1万册,总量增加了12.5%,年均增加5万册,数据库由57个增加到130个(含子库),数字资源总量由671万册增加到943万册,增加了40.5%。各类资源的稳步提升,有效地保障了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需求。

积极接受社会捐助,5年来,共接收来自一大批机构、团体和个人的捐赠200余批次,总计55000余册,价值147万余元。其中包括《全椒古代典籍丛书》《渤海抗日根据地》《大藏经》《日照人文与自然遗产丛书》等众多非常有历史文献价值的大型丛书,皆入藏到图书馆。

建设智慧平台 管理服务更富活力

图书馆积极加强智能化、信息化建设,2022年9月重新设计、开发、制作图书馆主页,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迁移。推出“鲁东大学图书馆微信服务”,积极宣传图书馆的资源动态及服务举措。已通过平台发布微文72篇,读者阅读56521次。

以阅读空间营造为平台,突出阅读推广作用与影响,实现书香氛围传承与发展,通过专题讲座、课程教学、专业大赛等形式,加大资源推广力度,拓展信息素养教育,推出修身读书专架、红色经典主题图书展。创建鲁东大学“镜心苑”读书沙龙,每年举办8-10期读书沙龙活动,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积极性,培养和打造鲁大的读书活动品牌。推出“阅读记忆分享”主题展示活动,连续5年调研制作图书借阅微数据,关注读者阅读动向,开通“悦读”专栏,精细化读者服务、推进阅读推广工作。每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读书节活动,受到省教育厅及多家媒体的连续报道。

充分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总计漂流交换图书6000余册。积极加强文献借阅规范化、人性化建设,取消所有校内读者图书借阅册数限制、“图书超期罚款”等制度条款,以“暂停借书权限、志愿者服务等代偿方式”进行管理,读者每年纸质图书借还总量保持在10万册左右。

积极加强学科服务团队化、精准化建设,努力“融入一线、嵌入过程”,成立ESI学科分析小组,定期追踪我校相关学科发展情况,撰写ESI学科分析报告和工程学科科研绩效与竞争力分析报告,助力学校学科发展。连续4年向学校提交了《鲁东大学工程学科科研绩效与竞争力分析报告》,连续3年提交《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绩效分析报告》,为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客观的参考依据。服务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调拨专业图书660册;服务博士项目,做好《鲁东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专业特色数据库建设》平台及专题数据库的维护工作。2021年上海市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会新文科专委会发布“2021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在全国参加排名的685所高校图书馆中,我校图书馆位列全国第90名,省内排名第6位。图书馆党总支获得学校“党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回眸过去,新理念引领图书馆迈上了新台阶;面向未来,图书馆将继续坚持以读书为中心,对接新需求,满足新期待,开启新征程,坚持党建、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努力实现图书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