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巡礼

农学院: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 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
日期:2022-12-17 阅读:
打印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农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人才建院、学科立院、特色兴院、科研强院”的发展理念,发扬“艰苦创院”的工作作风,在基层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社会服务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干事创业,快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夯实党建促发展

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按照学校“一核两驱”党建工程要求,对照“五个到位”,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教工党支部100%落实了“双带头人”制度;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不断加强新农科建设,为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先后获“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鲁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荣获“鲁东大学先进单位”“鲁东大学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鲁东大学科研工作先进单位”“鲁东大学业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女博士创新团队获“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22年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农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团队荣获“全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工党员郭笑彤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教工党员赵丽丽荣获“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学科建设谱华章

学院坚持学科立院,学科实力不断增强。有园艺学、水产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农业(渔业发展)、农业(农艺与种业)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现设园艺、农学、水产养殖学三个本科专业;水产养殖学、园艺、农学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水产养殖学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园艺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产养殖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农学、水产养殖学招收山东省首批农技推广公费学生。学院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取得跨越式发展。2017年获批园艺学一级学术学位硕士点和农业专业学位硕士点;2018年度新增水产一级硕士点。目前累计在校研究生达234人。

师资力量渐雄厚

学院坚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4人,博士比例100%。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农学院引进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贝类产业岗位专家杨建敏教授;自主培养了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王晓通教授和山东省自然科学省属高校优秀青年联合基金项目获得者崔法教授,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的教师21人。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名,省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4名;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专家、山东省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20余人。农林作物遗传改良团队入选山东省“黄大年”式团队,海洋贝类特色经济性状的开发利用创新团队、麦类分子育种创新团队、水产动物高效繁育创新团队3个青年创新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园艺作物遗传改良创新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

科学研究结硕果

学院坚持科研强院,科研水平逐步提高。以地方农业特色需求为导向,结合学院的现状,形成了食用菌技术、农林作物遗传改良、水产养殖技术三个科研方向;建设了山东省食用菌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食用菌技术”泰山学者岗位、山东省食用菌工程技术中心、“作物高产抗逆分子模块育种”“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烟台市特色海洋生物开发利用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山东省滩涂贝类生态化开发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设有菌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两个研究机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农学院总体科研项目立项达到226项,立项经费达到5864.7674万元。教师发表SCI、SSCI、CSSCI论文115篇,出版著作5部,授权发明专利39项;审定新品种6个,其中国审品种1个,获得市级以上科研奖励9项。2020年相比2016年,年度内在研科研项目增长近3倍,科研经费总量增长近4倍,发表SCI论及专利授权数增长近10倍。学校行之有效的人才引进及培育政策,以及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建设工作是农学院取得科研突破的重要原因。

教学工作有突破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教改项目、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成果显著。先后获批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三等奖4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首届水产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1项。水产养殖学专业获批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国家一流专业;园艺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1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完成《鲁东大学农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汇编》,收集了72门农学类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有效推动了鲁东学校农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在山东省高校产生良好反响。

人才培养见成效

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推进“五个融合”。坚持全程导师制优良传统,发挥优秀党员教师思想引领作用。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关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考研录取率达51%;教师吸收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学生数量占在读本科生总数的70%以上;有700余名学生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21篇;获得18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学院创新创业大赛成果丰硕,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共800余人,获奖302人,其中国家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4项,山东省金奖16项、银奖24项、铜奖16项;1名学生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1名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1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教师主持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涌现出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扎根农村,引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创办贵州省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7届毕业生杨安仁,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创办山东省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的20届园艺技术专业毕业生油伦贺等优秀毕业生。

服务地方助振兴

农学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密切关注“行业需求、地方需求”,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工作。学院自2015年以来先后选派1人挂职芝罘区团区委,1人到滨州无棣挂职科技副镇长,1人到乳山市挂职科技副市长,1人参加省“千名(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多名博士进企业挂职。学院注重加强战略合作,并与6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研发出黑枸杞、蓝莓、杨树、玉米、小麦、羊肚菌、牛樟芝、猪肚菇、特色海参、乌牡蛎、海马等新品种。其中,杨建敏教授团队培育出了鲁东大学第一个国家级新品种长牡蛎“鲁益1号”,2022年培育出通过农村农业部审定的新品种刺参“华春1号”。2019年3月央视新闻朝闻天下栏目以《女博士团队助力乡村振兴》为题,报道了鲁东大学农学院农林作物遗传改良中心创新团队致力乡村振兴事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同志亲自为服务在田间地头的女博士们点赞。2018、2019年度全省基层渔业技术推广人员培训班在鲁东大学顺利开班,来自山东省主产县、龙头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高校等单位的100名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成效卓然。农学院王晓通教授挂职乳山市副市长期间主导成立了乳山牡蛎研究院,并促成了中国牡蛎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永久会址落户乳山。宋志忠副教授入选省委组织部“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学院研发出的新型养殖、种植技术在国内进行示范推介,已累计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学院与6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央视“朝闻天下”、《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多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了女博士团队和学院教师服务乡村振兴的事迹。助推地方区域产业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

农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专家代表回信的重要精神,立足学院实际,突出“农”字特色,通过不断努力,把农学院建设成为教学工作扎实,学生培养质量较高,科研工作省内一流,社会服务特色鲜明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