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巡礼

食品工程学院:守正创新 昂扬奋进
日期:2022-12-16 阅读:
打印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食品工程学院按照“党建引领、学科立院、人才兴院、教学固院、科研强院”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建设与学科发展、聚焦人才队伍与改革创新、聚焦服务经济社会与人才培养质量,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推动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铸魂 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思政育人,党建先行。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紧抓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人才培养和服务大局为基准点,着力构建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工作体系,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实施“一核两驱”党建工程,推进过硬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的、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院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教师党支部先后获得校级表彰2次,获得校级基层党建品牌特色培育创建项目1项,发表党建研究论文13篇,获批烟台市社科规划课题党建研究专项1项、校级精品党课2项,1人入选校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2019年与喜旺食品有限公司挂牌“党建共建合作单位”,探索建立党建促服务的工作新路径。

夯实学科专业 整体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学院之要,学科为本。学院始终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以学科建设带动师资队伍建设,以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2018、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支持、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该专业又成功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进校审查;2019、2021年学院陆续增列了1个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办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优化师资队伍 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

人才荟萃,万事俱兴。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师资队伍建设思路,采取“引、聘、培”等方式,延揽学术领军人才,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学科研能力不断增强,青年教师骨干不断涌现。目前学院专任教师数量达53人,其中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51人,占比96.2%;专任教师中具有国外学历经历的10人,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的20余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教学功底深厚、科研能力强劲的教师队伍。

强化人才培养 培育“道器统一”的社会栋梁

坚持“两为”,铸魂育人。学院已构建起与国际工程教育目标接轨、“文、理、工”交叉融合、高层次人才引领、学科平台与校企校地联合交互支撑、多方联动协同育人体系。严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立鸿鹄志、树报国愿,做以道驭器、“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成为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及较强的学习发展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强化工程教育,注重工程应用和创新实践教育,形成全过程培养工程创新能力的本科教育教学构架。教学上坚持OBE理念,紧扣社会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与课程目标达成高度匹配的课程内容体系和评价方式,加强过程管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重视学风建设,推行“四位一体”全方位全员育人机制,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平稳推进,形成“乐学睿思、求实创新”的良好院风。研究生考取率稳定在40%以上、最高达51.7%;本科总体就业率持续多年达到95%以上。学团工作获校级及以上奖项100余项,有10人获得“省级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多年获得“省级优秀服务队”称号,多次被省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加强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和导师培训,完善产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建立职业导向的课程体系,依托行业企业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提升硕士研究生解决食品和能源动力行业研发和生产问题的能力,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目前2个年级27位在校研究生已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9篇(一区5篇、二区3篇、三区1篇),参与发明专利申请4项,互联网+、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创新比赛获奖8项。

创新创业教育屡创佳绩。本科生教育上强调优化与工程教育认证接轨的课程体系,与国内知名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基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实验实践条件,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完善本科人才创新创业教育“金字塔”体系,有力支撑了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科技创新大赛中先后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等各类赛事奖项91项。

推动科教创新 以“产学研”一体化推进社会服务

推陈致新,研以致用。学院面向社会和半岛蓝色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地域优势和产业结构特点,注重夯实科学研究基础,组建形成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果蔬贮运与绿色加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高值化利用、天然产物生物活性因子与功能性食品研发、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能量分析与高效利用6个科研团队,拥有1个食品绿色加工与质量控制烟台市工程研究中心、4个校内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创新能力与产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20项,助力工程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近三年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积极助力区域食品安全、医药、新材料、绿色化工、环境保护等产业发展需求。

教学创新稳步提升。近五年先后建设省级在线课程8个,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专任教师获得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等奖项4项,获省部级、市厅级教学成果奖3项、教改课题5项。

坚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学院与鲁花、中宠、澳柯玛、冰轮等多家知名企业等建立了产教合作基地和实习基地,初步构建了学院与企业联合、教学与行业结合、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融合的“大对接”育人机制与模式。

砥砺奋进谋新篇,扬帆逐梦再起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高等教育事业提出了全新要求,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食品工程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和发扬“严谨、精益、卓越”的鲁大质量文化,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新工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